部门简介

中国药科大学信息化建设管理处成立于20163月,是学校负责信息化工作的规划、建设和管理的职能部门。

目前学校现已建成覆盖两校区的校园网万兆骨干环网,两校区间互联光缆4对,分属三家运营商;校区内光缆总长达130公里,骨干光纤芯数1920芯,核心至汇聚节点的光纤链路均采用双路由;建成连接教学办公区所有楼宇的,万兆到汇聚、千兆到桌面的有线网,建成覆盖教学办公区的校园无线网(CPU),并对全校师生免费开放。此外还陆续建成了财务专网、校园卡专网、门诊专网、安防专网及节能监控专网,通过两校区互联光缆实现了专网跨校区互联。

另外,信息化建设管理处还积极推进网络信息化应用服务,实现校园卡与校内所有管理系统对接,并新建多种方式的自助服务系统、多媒体自助服务系统。为促进学校工作的信息化发展,近年来,我校已完成统一身份认证,搭建共享数据库以及一站式服务门户大平台等。为提供优质的信息技术支撑服务,中心初步建成视频资源平台(包括教室课程、重要会议与活动、精品课件等)并上线试运行。

以“整体设计、分步实施”为建设原则,继续完善校园网络和公共服务基础设施,采用先进的信息化技术对我校的教学、科研、管理和服务的各项业务逐步进行信息化改造,提高信息流转效率,实现信息全方位获得和共享,构建资源数字化、应用集成化、传播智能化的信息环境,提高信息资源利用效率;逐步提升师生的信息化素养,建设稳定、高效的信息化管理运行机制,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工作提供强大的支撑,最终实现与我校整体定位相适应的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水平。